9781554981380.jpgLouise.jpg

路易絲·約瑟菲娜·布儒瓦(法語:Louise Joséphine Bourgeois191112252010531),出生於法國巴黎法裔美國藝術家,是家中老二,有一個姐姐一個弟弟,父母是掛毯修復專家。小時候她曾經為掛毯底邊上補畫一隻腳,可算是她的藝術處女作。她曾說自己最得父親的寵愛,也常受到父親嘲笑。父親和她年輕的英語家庭教師薩迪發生了婚外情,1922年起他們都在南方過冬,因為母親得了肺氣腫,最終於1932年病逝。路易絲因喪母之痛試圖跳河自殺,為父所救。

布儒瓦到巴黎索邦大學學習數學,不久轉到美術學院師從立體派畫家費爾南·萊熱。在那裡她結識了不少超現實主義畫家。1938年嫁給了美國藝術史家羅伯特·戈德華特並隨夫移居紐約。在紐約夫婦二人很快得到承認,1945年她舉辦了首次個人展覽。1949年展出了首批雕塑。

1951年獲得美國國籍,與丈夫育有兩個兒子。1970年代布儒瓦獲得了藝術圈的好評,1973年丈夫去世後,她積極投入女權主義運動。 1981年入選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1982年在紐約現代美術館舉辦了作品回顧展。

2010531心肌梗死死於紐約市貝絲以色列醫療中心(Beth Israel Medical Center),死前一週完成了最後一件作品。

布儒瓦早期的畫作富有立體感,注重空間關係。1947年發表了雕刻《他在寂靜中消失》系列,開始了她之後經常用到的主題——身體與建築物融合或從建築物中露出。其實這一主題在其早期畫作《女人-房子》中已嶄露頭角,在《高明的說謊者》(1983)中又得到重現。1950年代,她廣泛採用乳膠、橡膠、水泥等特殊材料創作實驗作品。

1970年代,布儒瓦已得到廣泛好評,《父親的毀滅》(1974)描繪了一副恐怖景象,一些圓形的血紅色的突起物朝向觀眾生長,這部作品與之前的《名流》一樣源於對父親的憤恨。

1980年代,她開始創作大理石雕塑, 1980年代末的裝置藝術作品《細胞》系列在其中頗具代表性,一個單人封閉空間內擺放了破舊的鐵床、桌椅、雜物,令人感到很不舒服,她說,「每一個《細胞》處理的都是擔驚受怕,擔驚受怕就是痛苦。」《蜘蛛》(《媽媽》,1996)系列金屬雕塑描繪了龐大而有氣勢的蜘蛛形象,以象徵母親,她認為母親「如蜘蛛般聰明、有耐心、乾淨、有用」。2000年代她的主要作品有《無題》(2002)、《藝術是精神健康的保證》(20052006)等。

Cloth Lullaby.jpg

 

mamma.jpg

 

蜘蛛Mamm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