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94548888-2625913413-g.jpg

 

 

 

 

馬拉拉演講稿翻譯 byB班Ping

 

馬拉拉出生於1997年7月12日,是巴基斯坦的一位學生。她因支持女孩上學權益運動而知名。在2012年12月,她受到反對女人受教育的基本教義派人士襲擊。在槍擊傷勢復原後,馬拉拉在2014年成為諾貝爾和平獎最年輕的得獎人。以下是她在受獎時演說的一部分。

 

今天是我最開心的一天。我很榮幸諾貝爾委員會選擇由我獲得這個珍貴的獎項。

 

這個獎項並不單屬於我。也屬於那些被遺忘但渴望受教育的孩子,屬於那些飽受驚嚇但期待和平的孩子。以及那些渴望改變卻無聲的孩子。我在這裡為他們的權益站出來,提高他們的音量。這不是憐憫他們的時刻,而是要採取行動讓受剝奪教育的孩子成為過去的最後時刻。

 

我只是一個堅定又固執的人希望看見每個孩子得到有品質的教育,希望女人有平等的權益,以及希望和平出現在世界每個角落。

 

教育不僅是生命的祝福,也是生命所必需的。這是我17年來的體驗。在我的家鄉,斯瓦特,我熱愛學習和發現新事物。我記得在特殊場合時,我和朋友會在手上畫上漢那。我們不在手上畫上花和圖案,而是寫數學公式和計算式。

 

我們渴望教育,因為我們的未來就在教室裡。我們坐在一起讀書、學習。我們喜歡穿上整齊又乾淨的制服,然後坐在教室裡,眼神充滿了美好的夢想。我們希望讓我們的父母感到驕傲,可以在課業上表現的很好,可以辦到某些人認為只有男孩才能辦到的事。

 

但世事難料,教育不再是一種權利而是一種罪惡。女孩們被禁止上學。當我的世界突然變了,我的人生目標也隨之改變。我有兩個選擇,第一個選項是保持沈默,然後等著被殺。第二個選項是大聲疾呼然後被殺。我選擇第二項。我決定說出來。

 

我說這段故事不是因為它特別,而是因為它平凡,因為這是關於許多女孩子的故事。有時候人們喜歡問我,為什麼女孩要受教育?為什麼這對她們很重要?但我認為更重要的問題是,為什麼她們不能有上學的權利呢?

 

我在學校有一個非常好的朋友,年紀跟我一樣大,是個充滿膽識又自信的女孩,她夢想成為一位醫生。但她的夢想終究只是一場夢。因為在她12歲的時候,她被迫結婚。很快的她就生了一個兒子當她不過是個14歲大的孩子。我相信我的朋友一定成為一位優秀的醫師,但她沒辦法,只因為他是個女孩。

 

她的故事促使我把諾貝爾獎金做為馬拉拉基金,來幫助世界各地的女孩有優質的教育和提高她們的聲音。

 

我會持續致力於這場戰役直到所有的所有的兒童都能上學。

 

馬拉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lala's magic pencil
    全站熱搜

    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