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Ua1yL0EL._SX375_BO1,204,203,200_.jpg

Cathedral 大意:
本書作者虛構了一個法國城鎮名為屈垂克斯(Chutreaux)的地方,當時13世紀的歐洲,數百年來因為教會的教育,人們普遍有一個的觀念:認為上帝是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力量。因此故事就此展開……屈垂克斯人為了感謝上帝,還有輸人不輸陣的理由(因為別的城市也在如火如荼的蓋教堂中),決定即使耗費百年,錢財散盡也要蓋出全法國最厲害的大教堂。

這工程浩瀚的大教堂,歷經兩任主教,三位建築師,甚至因為工程經費耗盡,大家決議展示聖徒吉爾曼的遺物募款,展示進行五年才籌足資金,使建造大教堂的工事得以再繼續。

從1252年到1338年,一共86年,屈垂克斯集眾人信仰之心和許多傑出工匠(職人)之力,終於在新教堂舉行感恩禮拜,慶祝大教堂的完成,真是不容易啊!

作者藉蓋大教堂的故事,實則融入了作者本身的建築專長,給所有的讀者上了一堂哥德式教堂建築的課。Cathedral 可以說是哥德式教堂的科普書呢!

 

心得:

Cathedral大教堂,這個字來自於希臘語「kathedra」(「καθέδρα」)意為「座位」。座位在古代世界象徵老師以及象徵一個地方行政官。所以大教堂也就是主教的寶座,象徵他在人間的權力。主教以大教堂為中心,管轄教區。

這些建築在今日的維修費用屢創新高,那麼過去在興建的時候,資金從哪裡來呢?有時候主教會自己掏腰包,有時資金會來自政治領袖,另外還有來自教徒的收入,包括募捐、贖罪券和違犯教規的罰款。所以,這些用來建教堂的錢,本來是可以餵飽飢餓的人……或用來辦醫院辦學校。所以,大教堂也可以說是用千千萬萬人的生命來換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