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 name is not refugee.png

Paige 心得:

還記得20多年前在美國認識幾位青年 他們是小時候從柬埔寨以難民的身分到美國來尋求庇護。當時幾位青年說起在難民營的日子 最令他們懷念的食物是:吃了滿肚子大米的老鼠 烤起來相當美味 他們當時說的眉飛色舞 彷彿是人間美味般的令人垂涎🤤 也許年紀小的時候  容易滿足 不懂得現實生活的苦澀 反而更能體會簡單的快樂。我猜想這也是電影「美麗人生」中的爸爸 用盡最後一絲力量 也要保護孩子的童真及美好想像的原因。

兒時來自柬埔寨的難民在美國有了養父母 也找到了他們的生父母 更在美國受了教育 有了不錯的工作 他們是幸福的難民⋯難民只是他們小時候經歷 不是他們的名字 他們已是獨立又堅強的個體 找回自己的名字。

 

想起兒子之前在國際學校 有一學期的書目是 “The boy in the stripes pajamas”2008年也拍成了電影「穿條紋衣的男孩」

故事的大意是:八歲男主角-布魯諾,父親是德國將領,布魯諾除了父母外,還有一個姐姐,父親接到命令要搬離柏林到一個偏鄉下的地方,其實就是猶太人集中營的附近以方便管理,布魯諾的父親就是這個集中營的指揮官,而天真的布魯諾從窗外看出去的「農場」,其實就是集中營,來到這裡沒有朋友又不能隨便外出,布魯諾過的很孤單⋯

有一天他偷跑出去,看到集中營裡面一位跟他同樣是八歲的猶太人男孩-蕯繆爾,二個人很快就成為朋友,布魯諾會拿東西來給他吃,他們每天在鐵絲網兩邊聊天玩耍。但有一天蕯繆爾的父親不見了,布魯諾也準備再搬家,就在這天他為了幫蕯繆爾找父親,換下自己的衣服 穿上跟蕯繆爾一樣的條紋衣潛進去集中營⋯接著一起被送到大家熟知的「淋浴室」⋯

 

這是一個令人心碎的故事 條紋衣是集中營的囚服 天真的孩子為了能進鐵絲網幫朋友找爸爸 換下條紋衣 ⋯最諷刺的是他是德國將領的兒子  他在最天真善良的年紀 做了一個不知道後果的決定 只因他不懂世界的殘酷。

 

還有一本書 “The kite runner “「追風箏的孩子」是以戰亂貧窮的阿富汗為故事的背景,在眾多人物角色之間,串連出一個時而讓人痛徹心扉、時而讓人感動落淚的故事。

這些故事超越了感傷,讓糾結深植人心。也許在亂世中更能激發出 最真誠的情感 最簡單的快樂。

 

今早在車上 孩子們正巧聽著蘇打綠的 「他舉起右手點名」歌詞背景說的正是關於納粹大屠殺 也得到當年最佳作詞人獎 其中說到「令人憤慨的不是受苦,而是受這苦沒理由!」 衷心期盼這世界少一點戰爭 仇恨 屠殺🙏

感恩我們都能歲月靜好 繼續享受Mindy老師的英文課 ~by Paige



⋯⋯⋯⋯⋯⋯⋯⋯⋯⋯⋯⋯⋯⋯⋯⋯⋯⋯


Ping 心得-My name is not refuge

 

閱讀這本書時候,讓我回想到小時候。我的父親是大陸撤退來台的軍人,我從小就生活在隨時會逃難的家庭氛圍中。爸媽所有的生活習慣、家庭布置、消費習慣都是以將來可能有戰爭和逃難為基礎做預備。我從小就在模擬逃難時該拿什麼和躲在那裏。閱讀這本書讓我憶起童年的生活場景,也慶幸至今還沒有實際經歷過。從我父親的敘述中,戰爭的冷酷、無情與少時被迫與家人分隔兩地至50年後才得已重逢,讓我理解到戰爭非我們所能承受之重,祈願世界上每個孩子都能在和平中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