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70-1.jpg

 

IMG_1971-1.jpg

 

Brigitta--- 小時候,父母親偶爾帶著全家5兄姊妹一起上小館,那時的小館都是外省菜色,糖醋里肌、腰果蝦仁、獅子頭....,其中我最喜歡酸酸甜甜的糖醋口味。拜傅培梅女士出烹飪書之賜,我在專一時,從食譜書上學了糖醋里肌。從此,只要有客人來,母親總要我秀一下我的拿手菜--糖醋里肌,這道菜色也榮登娘家除夕圍爐的菜色之一。雖然,一直煮不出像小館裡那種和有鍋香氣的糖醋里肌,但還是很自傲有抓到一些糖醋的精髓。嫁人之後,因為先生的家鄉口味不同於我學到的外省菜色,有陣子不太做了。小孩大了,我又開始我的外省菜復習之旅,小孩子喜歡我做的獅子頭,就只是單單純純的肉球滾煮著大白菜,足以讓他們對這到獅子頭豎起大拇指呢! 原來我們家的小孩算容易滿足了。

Melody---我家的招牌菜是高麗菜飯,應該是說是媽媽的招牌菜,目前為止還是望塵莫及,未及媽媽一半的好味道,先用麻油.豬肉絲.薑.蝦米.香菇和蒜頭爆香之後放入高麗菜一起炒大約半熟後放洗淨的白米和水, 蓋上鍋蓋ㄧ直悶至白米至全熟,打開鍋蓋後米香和陣陣麻油香撲鼻而來,高麗菜的香甜和米粒合而為一,每回媽媽煮好後,平時喜歡吃麵食的我,這時至少會嗑上兩碗飯還意猶未竟呢!最近偶爾喜歡做生酮甜點,用杏仁粉,亞麻仁籽粉和赤藻糖取代一般常用的麵粉和白糖,用椰子油取代牛油或奶油,吃了之後會有飽足感,可解口腹之慾!製作過程常須要注意小細節,但其中樂趣是享受當下!在生酮群組中許多前輩和網友不吝分享食譜和經驗,真是收穫良多呢!

Shilla---

當媽之後才開始下廚,好加在 老公女兒們也全力配合,給啥吃啥 就這樣也拉拔大了!

招牌菜應是家人愛吃的菜,票選結果:牛肉湯、紅燒肉品、炒蘿蔔絲、粉蒸肉、絲瓜麵…....

哈哈哈開心開心!原來在他們心目中的媽媽是會做菜的.

牛肉湯也是我婆婆的拿手菜,做法介紹: 牛肋條切塊,兩面乾煎 加入少許的酒和味霖

,再將肉塊一路滾沸水中. 再陸續加入洋蔥紅蘿蔔. 30分鐘後,再加入數個蕃茄繼續攪拌,再30分鐘後關火。隔夜讓蔬果在湯中發酵。第二天在食之前,再煮30分鐘讓所有的食材融合.即可上桌.(其中少放馬鈴薯 高麗菜 因不喜湯色變白)(也可放入 牛骨或牛尾增加湯頭厚度)

​​​​

Ariel---  問兒子,我家的招牌菜是什麼,兒子說不知道,好傷心哦!我家沒有招牌菜,兒子接著説:每次都煮不一樣啊!哈!我煮的菜再現性太低了。

但是對我來説,我媽的招牌菜可多呢!白斬雞,一整隻鷄一剁好,不用醤油,不用鹽,鮮甜滑嫩,可以吃掉大半隻。另一道八寶飯,中間芋泥(用新鮮的芋頭作的,甜而不膩),糯米包覆著,外面覆有各式大紅豆,紅棗,蓮子...,蒸好後淋上桂花醬(這也是是由家中的桂花釀製的),不僅看起來色彩繽紛,吃起來香香甜甜的。我姊唸書時曾請同學吃,沒想到同學吃過後念念不忘,幾年前回台灣與我姊見面,說自從出國唸書後,在國外最想念就是我媽作的八寶飯。對我來說,桂花醬則是我對眷村老家的回憶。

 

Grace---我家的招牌菜就是烤松阪豬,豬肉抹上薄薄的鹽巴放入烤箱,大火烤個12~15分鐘即可,肉質彈牙又多汁,絕對不會失敗的一道菜,省時又快速,懶人主婦的我最愛,烤完切片後也可和生菜、烤蔬菜做成一道溫沙拉,也是不錯的選擇哦~~

Teresa su---剛結婚時,對於南部人清明節吃潤餅覺得很特別(娘家都吃菜包),口味也不同於新竹熟悉的味道!因為公公體恤婆婆辛苦,過年過節除了除夕中午拜素菜,其餘一律外面飯店、餐廳吃,唯有這是婆婆一定會下廚準備,而我站在旁邊幫忙的!今年公公不在了...我總是想起那個帶著小孫子偷吃剛煮好的香腸、烏魚子...的慈愛阿公,原來美好的回憶,永遠是在自家的餐桌上發生。

大Amy--一個家最滋養的地方是廚房,最好的味道就是媽媽的味道,我的媽媽和婆婆堪稱料理大師,我望塵莫及,不過她們是我學習料理的楷模。星期天當兒子準備回隊上時,我問他:你最喜歡吃媽媽煮的哪一道菜,他想一想說:每一道都很好吃啊!(心裡好開心),一旁的先生說:薑母鴨啊。嘿~嘿~這可是他們黃家的招牌菜喔!

Carol---自從我家老大讀高一以來,就開始每天的便當之路,一開始最常煮的主菜是紅燒滷肉,雖然小孩也超愛吃也吃不膩,倒是我自己太常煮看到會怕,於是就開始煮一些相似的紅燒味型的雞肉料理.像是馬鈴薯燒雞,南瓜雞,芋頭燒雞.這三種雞肉料理的做法很類似,雞肉先下鍋煸炒,加入蒜頭或薑,炒香後加醬油,通常我會加兩種不同的醬油(膏),稍微拌炒入味上色後,再將其他食材放入一起悶煮,就完成了.通常起鍋前我會再加上一些調味,南瓜雞會淋上香油,芋頭燒雞會放上一些油蔥酥,馬鈴薯燒雞則會灑上七味粉.就這樣擄獲一家人的心.....

Shirely---娘家、婆家都是小家庭,所以過年、過節沒有特別一定要吃的招牌菜。但是比較有心得的是老公愛吃的滷豬腳、小孩愛喝的牛肉湯;滷豬腳時最愛加入紹興或黃酒調味;煮牛肉湯時先將洋蔥或紅蔥頭炒香,肉落略煎香,再加入紅、白蘿蔔、蕃茄,還可以順便加入川燙過的牛筋,燉煮後就是一鍋熱騰騰美味的湯。

Phyllis---娘家是廣東+客家口味菜系,婆家是江浙菜系。為愛吃好吃專研不少江浙菜肴,真正到了江浙當地才領略其中奧秘滋味,小菜反而比大菜更細緻有層次。拜婆婆只生一個兒子,故一身手藝只傳我這愛吃愛弄的媳婦(傳媳不傳女,女兒遠庖廚😊)。今年18位家人年菜席,準備十道冷菜十道熱菜,介紹其中一道必吃招牌:炒雪菜寧波年糕。首先備炒料:雪裡紅切細、豬肉絲、蝦米切碎、香菇切絲,雪裡紅亦可用大白菜取代,先完成炒料(記得加點糖,江浙菜多用糖提味),重點來了,婆婆特別交代重要“眉角”(為避免炒了一大坨你粘我黏的失敗品),寧波年糕要先泡冷水瀝乾,才一片片鋪在帶汁(湯汁不能太多)的炒料上,蓋鍋蓋悶個五分鐘,掀蓋檢查年糕軟透了沒有,如果不夠再悶一下(可以試吃一片感受年糕軟透米香味),年糕軟透了才可以輕拌炒,目的在讓每一片年糕都沾上了鮮香的炒料與汁,熱氣騰騰上桌,一口一片連汁帶料寧波炒年糕,感覺幸福❤️。

Amy Chiu---我家的招牌菜是魷魚蒜頭筍片肉片湯。這道湯是小時候農曆年媽媽常做的湯,做法是先用排骨熬湯,然後再加入蒜頭和蒜苗,待湯的香氣出來後,再陸續放入魷魚片、筍片、肉片,這道湯就完成了。視需要還可以放些蔬菜和丸子,讓湯變的更豐富。!每當媽媽煮這道湯我都連喝很多碗,才過癮,連來作客的表妹也是直誇這道湯好喝!現在自己也為人母,期許自己也能做出讓孩子長大後能懷念的媽媽招牌菜!

 

Ping Chen---婚後才可以學習料理,能夠煮熟食物和即時上桌是首要目標.問了家人我的招牌菜是什麼,沒有什麼太特殊的菜色.在回想的過程中,我想起娘家媽媽的料理,即使媽媽已經過世十多年,但他的料理滋味一直存在周遭人的記憶中.我媽媽是個非常擅長料理的家庭主婦,要迎合父親北方口味,媽媽有一道北方火鍋一直讓人念念不忘.我家的火鍋是煮好上桌,這道火鍋的湯頭是媽媽自製濃郁的高湯,底層鋪著大白菜,然後鋪著白蘿蔔塊,各式根莖類,然後鋪肉片,最後上層擺滿媽媽自己做的北方肉丸.回想這個肉丸依然讓我不斷的咽口水,肉丸是媽媽用絞肉,脆脆的擘埼揉捏與不知名的香料揉捏而成,推測是先油炸後定型然後再放在火鍋中燉煮.我一直無法複製出記憶中屬於媽媽的火鍋,但那個味道一直留在心上

Teresa 黃---我家招牌菜應是婆婆做的蘿蔔糕,每年農曆年婆婆總是親手自採買甜美蘿蔔與親自研磨再來米炊蒸ㄧ氣呵成,等著兒孫媳婦們返鄉團圓過年圍爐時一起享用。女兒總誇說奶奶做的蘿蔔糕是最好吃的,婆婆聽了很開心,我想蘿蔔糕不只是好吃還蘊含著婆婆對子女兒孫濃濃親情,是情感含蓄內斂婆婆透過蘿蔔糕傳遞出滿滿的愛。

Ellen---這問題我們一家的答案不一樣,女兒覺得是番茄大蒜羅勒烤雞腿,先生覺得是椒鹽焗蝦,我自己則認為是紅燒番茄牛肉麵,可見煮的人跟吃的人感受並不同;我最想念的則是媽媽的拿手菜,記憶中的味道著實讓人魂牽夢縈,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跟詹宏志一樣復刻出一道道"一家之煮"的招牌菜。

Tammy Su---實在想不出我有甚麼招牌菜,但先生馬上說:薑絲肉絲湯。因為他覺得這是品質最穩定的一道菜。我會先熬一些高湯,以高湯為湯底,加入薑絲、蔥段,等水滾後,加入梅花肉絲,熄火前滴一些米酒跟胡椒粉。先生就喜歡這味,簡單又快速!

Sandy---不知道哪年從朋友那裡學自己醃製鹹豬肉,從那時開始,我的招牌菜就是烤鹹豬肉,和坊間不同的,我醃製的不會死鹹,也可隨喜好烤焦酥些,常常在過年期間做給親戚分享,同事朋友也會預約,我也樂於順便多做一些,若問孩子,媽媽的拿手菜是什麼,他們一定說<烤鹹豬肉>

M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